close

吾友小琪:前幾天小娃剛過生日,很開心地許了五個願望,其中一個是要爸爸蓋個樹屋,第二個是在屋頂蓋個城堡,第三想跟爸爸媽媽在天空飛翔,第四和第五個她不告訴我。桃園霧眉

這張照片是三、四年前,小娃在蕈狀岩海岸玩耍的景象。我不知道以後的小朋友,是否有幸能夠像她一樣,躺在自己喜歡的岩床上,仰望對面雞籠山與九份山城,或者在僅存的零星沙堆中淘寶。

不才的我們,可能阻擋不了人們的短利欲望,深澳燃煤電廠一旦興建,這片蕈狀岩將被水泥封住或為消波塊所覆蓋,為了穩固的卸煤碼頭與便利的進出通道。各種利益盤根錯節,各種論述被合理化或不合理地染了色彩。人類對物種的欺凌剝削,猶如父權體制的宰制一般,表面上看起來那麼「正常」。

桃園紋眼線

妳那邊還好嗎?

桃園紋眼線作為深澳漁港的居民、教育者與一位母親,我天天為燃煤電廠可能帶來的危害,心急如焚。一時找不到妳的遺照,想讓妳多看幾眼碧海藍天。還尋不著妳瑞芳的老家,想見見妳白髮的爹娘。如果真能和小娃在天空飛翔,會遇見妳嗎?如果今天是我的生日,妳知道我的願望是什麼嗎?終止「燃煤怪獸」入侵,小漁村恢復友善和諧,重返我鄉居生活的浪漫。

arrow
arrow

    annettali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